勋兴家的小兔叽

只想记录自己的理财流水
监督自己今年好好攒钱
加油💰

【观后感】如何摆脱贫穷

今天看了李永乐老师的视频《如何才能摆脱贫穷?穷人和富人有什么差别?【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 


这个视频主要是解读一本叫做《贫穷的本质》的书。视频举了很多例子来解说这本书的观点,而我比较有感的就是两个点——风险管理和拥有财富的信心。


这个风险管理跟我们平时说到的投资风险管理是不一样,指的是健康和贫穷的风险。健康风险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基本上就是一个健康的人比起一个病怏怏的人一般来说能赚更多,花销更少。


而贫穷的风险管理是什么呢?是保险。保险就是为了让你不会因为意外直接掉入赤贫的坑里。现代生活中最直接能清空一个人的所有储蓄的就是两件事,一件事重疾还有一件就是失业。我本身是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和重疾险的,所以目前不太担心这件。


但是失业这件事,是非常可能随时发生的, 尤其是在现在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存款少,而且我本身并没有失业类的保险,所以我一旦失业我可能就会面对在两三个月内就弹尽粮绝的窘境。这大概率就是我之后需要思考补强的方面。


然后我觉得比较有趣的一个观点就是拥有财富的信心。穷人对于自己能拥有财富明显缺乏信心,行为的表现就是对过好日子特别向往,比如会省钱买奢侈品。李永乐老师讲解到一个观点就是对穷人而言“电视比食物更重要”。


就好比工薪阶层的我,会吃泡面就为了买茶蛋周边专辑,努力存钱就为了能去看茶蛋演唱会。然后还会只用大牌保养品化妆品,对着奢侈品包包的价格比对自己的存款数看看什么时候能有钱拿下那个包。


因为对于上班族而言每天的日子过得非常乏味压抑,而且对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积攒到的财富并没有信心,所以才会进入这种希望自己过得好一点的消费陷阱。


因为财富的积累第一步就是节约,那么对我自己而言可能就是我必须用不那么贵的东西,追星的时候应该更理智,不应该花钱买SM那种相比市场价贵了至少百分之五十的周边。


可是因为这样的克制必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果的所以对穷人而言是很难坚持的。要是让我做白嫖好想真的很难,追星就是用爱发电为他们花钱,可是这跟我想攒钱的目标是冲突的。


突然有点茫然,为了攒钱就放弃追星吗?



评论
热度(1)

© 勋兴家的小兔叽 | Powered by LOFTER